快速导航

导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已发布了《关于印发 <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5〕47号文件),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最新法规2015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圣才学习网为您解读房地产经纪人协理、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考试科目、教材大纲等最新变化,敬请关注!

新政策变化对比

考试名称变化对比

时间 2015年7月前 2015年7月后
考试名称 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 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
房地产经纪人协理
从业资格考试
房地产经纪人
执业资格考试
房地产经纪人协理
职业资格考试
房地产经纪人
职业资格考试
高级房地产经纪人
(评价方法另行规定)

报名条件变化对比

时间 2015年7月前 2015年7月后
房地产
经纪人协理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高中以上学历,愿意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均可申请参加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从业资格考试。   申请参加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与规范;
  (二)秉承诚信、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
  (三)恪守职业道德。
  申请参加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申请参加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中专或者高中及以上学历。
房地产
经纪人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已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资格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以申请参加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
  (一)取得大专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3年。
  (二)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2年。
  (三)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1年。
  (四)取得硕士学位,工作满2年,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1年.
  (五)取得博士学位,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1年。
  申请参加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除具备申请参加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外,还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通过考试取得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证书后,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6年;
  (二)取得大专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3年;
  (三)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2年;
  (四)取得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1年;
  (五)取得硕士学历(学位),工作满2年,其中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满1年;
  (六)取得博士学历(学位)。

考试科目变化对比

时间 2015年7月前 2015年7月后
房地产
经纪人协理
《房地产基础知识》 《房地产经纪综合能力》
《房地产经纪基础》 《房地产经纪操作实务》
房地产
经纪人
《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 《房地产交易制度政策》
《房地产经纪相关知识》 《房地产经纪职业导论》
《房地产经纪概论》 《房地产经纪专业基础》
《房地产经纪实务》 《房地产经纪业务操作》

成绩有效期变化对比

  2015年7月前 2015年7月后
房地产
经纪人协理
参加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从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必须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应试科目。 参加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可在连续的2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2个科目的考试。
房地产
经纪人
考试成绩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参加全部4个科目考试的人员必须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必须在一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 参加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的人员,可在连续的4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4个科目的考试;免试部分科目的人员可在连续的3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的考试。

免试科目变化对比

时间 2015年7月前 2015年7月后
房地产
经纪人协理
按各地考试实施办法,大部分地区无免试科目相关规定。   1.取得经济专业技术资格“房地产经济”专业初级资格证书的人员,可免试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房地产经纪综合能力》科目,只参加《房地产经纪操作实务》1个科目的考试;
  2.取得原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资格证书的人员,可免试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职业资格《房地产经纪操作实务》科目,只参加《房地产经纪综合能力》1个科目的考试。
房地产
经纪人
凡已经取得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者,报名参加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可免试《房地产基本政策与制度》科目。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可免试《房地产交易制度政策》1个科目,只参加《房地产经纪职业导论》、《房地产经纪专业基础》和《房地产经纪业务操作》3个科目的考试:
  1.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证书的人员;
  2.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经济专业技术资格“房地产经济”专业中级资格证书的人员;
  3. 按照国家统一规定评聘高级经济师职务的人员。

教材大纲变化

  由于房地产经纪人及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考试科目名称均发生变化,因此,相应考试教材及大纲也一定会进行改版。目前官方尚未公布教材大纲具体信息,请关注圣才学习网发布的最新考试动态信息!

考试改革历程

  2014年7月2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27号),8月1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53号)、《关于做好国务院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相关后续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函〔2014〕144号),取消房地产经纪人准入类职业资格,调整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原定于2014年10月18、19日举行的房地产经纪人考试推迟。

  2014年8月27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发布通知,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由准入类调整为水平评价类,考试将延期举行,考试科目、大纲、用书等不变,已取得的原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证书仍然有效。此后具体考试日期一直未公布。

  2015年6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印发<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新规7月1日起施行,相关考试报名条件、考试科目等均发生变化。

改革变化简析

  新修订的《关于印发<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正式实施,标志着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已获得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认可。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将按照政府部门要求,团结全行业,共同做好行业水平评价工作,继续开展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启动职业资格登记工作,建立全国统一的房地产经纪人员信用平台,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为行业健康发展发挥好组织服务的作用。

  新政策对考生的好处:

  1.放宽报名条件: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中专也可报考,房地产经纪人明确规定不再强制要求协理资格证书;博士学历报考房地产经纪人不再要求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工作年限。

  2.成绩有效期延长:原本须在1年内通过所有科目的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考试现在可于连续2个考试年内通过;原来须在2年内通过所有科目的房地产经纪人考试现在可于连续4年内通过。

  3.新增免试政策:新政策取得房地产专业初级、中级经济师证书的考生可以免试房地产经纪人部分科目了!房地产专业初级经济师参加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考试只需考一科,中级经济师参加房地产经纪人考试也可免试《房地产交易制度政策》科目。

把握机会通过房地产经纪人考试

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新政施行,圣才学习网建议考生尽快备考。在备考过程中往年真题、全真模拟试题等资料仍有一定价值,特别是制度政策及专业实务相关资料,可用于实战演练,提升考试通关几率!

考试级别 房地产经纪人协理 房地产经纪人
历年真题 点击查看 点击查看
模拟试题 点击查看 点击查看
3D电子书 第一时间更新,敬请期待! 第一时间更新,敬请期待!
3D题库 第一时间更新,敬请期待! 第一时间更新,敬请期待!
考试经验 应试指导 考试技巧
  

扫码关注圣才教育官方微信、微博,获取更多最新考试资讯和产品优惠信息

Copyright©2007–2015 www.100xuex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圣才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全国热线:400-900-8858(8:30-00:30),18001260133(8:30-00:30),QQ:4009008858(8:30-00:30)

京ICP备0905430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证书编号:鄂B2—20160005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13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10028号